close

失速列車是我少有的看過的韓國電影,昨天台灣首映第一天,陪寧去看,卻不自覺投入其中。

 

先提醒大家,如果要進去看,可以不用買吃的,以往看電影我們都會買杯飲料,但這次看完出來,兩杯飲料都還剩下四分之三左右,劇情緊湊到根本沒時間喝呀!

看完開車回家的路上,跟寧一邊聊了不少劇情的內容,單是不仔細去考量到心靈深度層面,這部片在整個劇情編排,運鏡,音效,以及演員功力等等都已經是一流了。

不過如果只是這樣,我可能還不會特別想打篇心得。

 

以下有雷請包涵!

 

 

分幾個不同面向來看,

首先,主軸貫通是甚麼?我覺得這部片貫通的是人性,而導演想講的是良善的人性,

因為我也有看過美劇陰屍路,我追到了第五六季左右就棄追了,純粹用觀影人的角度來看,陰屍路是很著重凸顯末日氛圍,並且特別強調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主角到最後不是自己人,基本上都一律以他人看待,唯一只剩下看中的兒子。整部美劇的鋪陳都在於末日時,人如何變壞,人性如何被凸顯。

 

有點不一樣的是,失速列車給我的感覺,更著重強調於,即使是末日時,把握住自己的良善,把握住自己的道德與價值觀,才會活的有意義。

片中是不少好人也死去了,也絕對沒有哪句話說好的不會死,壞的死光光。

但是如果你在看時,有偷偷喵了周圍的人,或者你出影院聽到大家在討論時,可以看出大家的價值觀其實都還是正確。

為什麼那個壞人還沒死,之類的。

 

同時片中很多感人的片段,各種分離,丈夫妻子,大人小孩,公司夥伴,學校朋友,老年摯友。

 

老實說,看完我最大的感想是,儘管現在也不是末日,也沒有那麼多的誇張的生離死別或者抉擇,

但是把它投影到生活中,你會看到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選擇,哪種是合乎道德的,哪種是合乎良善的價值觀的?

 

如果你在平常的這一刻就可以把握的住自己,那我相信,即使末日來到,你也會是可以救人一命的主人公。

你也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

 

又把自己投影到電影內,各種抉擇的情況下,我都可以跟我觀影時覺得正確的人做的選擇一樣嗎?

感覺好難,因為我知道我也會貪生怕死。

但現在的我,更了解,也更想push自己,不論任何時候,先他後我,不論任何時候,都要以良善的一面待人。

 

以此勉勵跟警惕自己   2016/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