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現在這個世界、這個時代,總是讓人覺得沮喪。這時代的許多年輕人都在抱怨經濟不景氣,金融風暴後,社會的經濟每況愈下,而在台灣許多產業因此不振。

當畢業後,從八九月到現在,我常常沉浸在PTT的科技版(Tech_Job),可以看到出社會的人為了爭錢奪利的一面,在版上的推文,好多個不同的ID的背後都是一片慾望,或者說現實。連我是個從小就對錢的慾望較淡的人,都不知不覺地被影響,爬文中的業者哪間是涼、是爽、是錢多。默默地被震懾了,這社會的現實,以及突如其然而來的灰暗。這讓我其實好陣子以來都在想,這世界怎麼了?

張忠謀先生最近接受了採訪,提到現在年輕人抱怨現在是個很差的時代,他卻反認為是個很好的時代,要年輕人不要灰心,也不要怪大人那輩,他們也都盡力了。前陣子剛好看到了北大劉媛媛在超級演說家的演講,我其實很討厭大陸,很討厭共產體制,對於中共這個政體是完全不認同且認為是邪惡的!但是卻不可否認地,大陸新一代的年輕人,仍然有不少是心地善良又很有想法的,劉媛媛提到:「即使給你十萬個理由讓你去作惡,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操守跟底線,僅僅是因為一個理由,這個理由就是你不是一個禽獸,你是一個人。」我看了其他她的不少演講,而這篇讓我引起不少共鳴。出了社會,不要變尖,不要變的虛偽,不要被社會污染,出了社會更要記住,絕對不要變成自己小時候厭惡的那種大人。

最近我在生活中遇到了三件小事情,都微不足道,但都讓我心裡流過一股暖流。一次我在高雄火車站,正從月台上來打算跨過這長長的走道,看到一位坐輪椅的老婆婆,倒退著,用腳往前推讓輪椅往前移動,移動的速度非常慢,而且歪歪扭扭的,剛開始我也愣住了,還在想她是要做甚麼呢?正想是不是該幫幫忙,但是沒過幾秒鐘,就看到一位約莫三十的婦人詢問阿婆要去哪裡,然後非常和善地推著阿婆到出口驗票,後續我也沒有更了解,但是在周圍有人馬上伸出援手給予這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時,莫名地好感動。

第二件也是小件事情,前幾天從台南騎車回高雄,一路上有一台機車一直在我前方,是一對年輕男女,看起來其實有些不良。在某個路段時,路上多了幾台機車並騎,後座的女孩突然很快叫了隔壁一台機車,指了指對方機車底端,原來是旁邊機車騎士的側柱沒有收起來,小小的一件事情,但是有時候人就是會這樣騎過去,側柱不收不影響騎車,但是仍然多了些危險。第三件則是今天,到了高雄火車站後,在站內的麥當勞休息,只見一年輕男生偕同一位約三十多歲的女子坐在一旁,男生看似二十多歲,一會拿出了近一萬元的千元鈔票,拿給那女子,只見女子拿出一紅包裝起錢,在聊了一下後說了:「其實阿姨這次來沒有要拿你的錢,這是阿姨包給你的紅包。」就把男生給的錢退還給他,慢慢聽才知道,原來他們兩人分別是一次車禍的雙方,女方開車,男生則是騎機車,不知道是誰的錯,但是還是發生了些車禍,就交通規則上判讀似乎是都有錯但男方錯較多,略偏到汽車道。但為什麼要把賠償的修車錢還給男生呢?原來那位阿姨是在下車去看對方時,男生第一時間回應是:「阿姨對不起,你車子有沒有怎麼樣?」而且後續也很明確表明他會賠錢修車,事情我也聽得不是那麼清楚,我只了解一件事情,這社會仍然有很多人願意承擔責任,仍然有很多人為他人思考,仍然,好人會有好報。兩個彼此不熟識的人,但卻一起把良知注入社會。

這社會到底怎麼樣了?我也不知道,曾經很絕望,覺得活在這世界上何苦,現實就像是從室內走入赤陽下,很多不同的顏色的很刺眼,如果戴上了遮色片,眼睛就會好受一點,加個偏振濾掉心機、爭鬥,再加個深色的衰減片把世界看的冷淡一點,或許我們可以活的更不累,但是社會還是社會,不會因為你不用裸眼看世界就變了,除非你真的發自內心的,變好。

劉媛媛說:「你我都是再平凡不過的升斗小民,是這個龐大的社會機器中的一個小小的螺絲釘。」但她也說;「但是後來我發現還是有一件事­情你跟我都可以做到,這件事情就是我們這一代人在我們老去的路上,一定一定不要變壞,­不要變成你年輕的時候最痛恨、最厭惡的那種成年人。如果將來你去路邊擺攤,你就不要賣­地溝油小吃,你不要缺斤短兩;你將來開了工廠當了老闆,你不要偷工減料,生產一些­次品。每一個普通人他在自己普通的崗位上做一個好人是有非常非常嚴重的意義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都注定會改變世界。」一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每個人出生注定就是會影響這個社會,莫忘初衷,繼續往前。有首歌《You're Never Fully Dressed Without a Smile》,M/V中一群人邊笑邊跑在都市中,拿著牌子畫著笑臉與Smile,可以看到一開始都市人都是莫名其妙,但後來慢慢被影響開始微笑,都市冷冷的,現在冷冷的,請把心中流過的那道暖流化成行動,感染給其他人,我想這就是我們這代人的社會責任了!

 

 

劉媛媛:喚醒九零後的社會責任

   

Sia - You're Never Fully Dressed Without a Sm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