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筆記,8/20從新竹出發,再次回到新竹市五天後,也就是現在8/24。

順時針環島。

 

這次紀錄的不只是環島的路程,還包含環島中的一思一念。

在台東的路上,八仙洞的遊客服務中心有位小姐說:為什麼要環島啊?環島不是就一直騎車很累又玩不到什麼。

後來的幾天,我在機車上想了想,最後把這趟旅途命名為愛與勇氣的環島。

聽起來很好笑,為什麼要這樣取名咧?

因為我一路都在想,我還島前跟環島後會有甚麼不一樣,我得真的去面對的是甚麼。

網路上有療傷之旅、美食行、海線遊,那我的旅途目的又是甚麼?

 

環島前,壓力正大,面對實驗室無形的壓力,留在新竹真正知心的人慢慢散了,宸語回台北,BOY要去當兵,老哥即將畢業,

要說mason打嘴砲一哥也回嘉義了,剩下GG,卻因為八月多出國總是沒見個人影。

宸語要走時說真的眼淚要飆出來了,可是我忍下來沒哭,以王的離別不會這樣,我從來不哭,可是好麻吉或許一扶一持之間不知不覺多了點依賴,

至少在新竹四年來,他幫我緩解了一些壓力。而BOY也是...。

或許在八月月底老哥要回高雄了,我會真的大哭吧!

 

環島前在實驗室待了兩個星期多,晨九晚五似乎還好,但面對著周遭沒有人可以真的談心,一個人搬離以往一層的四人公寓至離校幾公里遠的單人套房,每周跟學長報告進度,

做投影片、念英文paper、想著以後的團咪要全程英文、下學期要多修教程、光電所主科就已經16學分、實驗室10人新生來了6個每個都給了我壓力、老闆說不一定兩年可以畢業、

以及最重要的,我對這塊,沒找到熱情。

那時候的我,真的有點崩潰,真的還多虧老哥在新竹無形的舒緩一些,和家寧給予的鼓勵,可是老哥八月底回高雄了,家寧遠在中央,也不能時時給予我鼓勵,

她實驗室也有一定的壓力,我也總不能一直給予壓力,老闆團咪、碩班博班博後都很認真,認真學一些我仍沒找到熱情去接觸的科學,

 

壓力壓力,因此在老哥提出要去環島時,我也正想要一個抒發,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環島我會變得怎樣,

我只是以為去看風景,去休息。

但現在才真的了解,邊騎邊了解的,環島,是一種態度,一種慢慢尋找如何面對人生的態度。

至少,當你少了勇氣去面對人生時,試試看環島吧。

找個你可以依賴、可以相信的人一起。

 

兩人兩騎出發,

第一天從新竹往北,沒有到台北基隆,一個擦邊球從中壢前轉往鶯歌三峽,然後直衝北宜,晴天,到了中午一兩點就看到蘭陽平原,

吃了礁溪蔥油餅然後臨時因為颱風的消息,決定繼續往花蓮前進,在羅東往蘇澳的途中迷了路,轉了半天多花了半小時多,趕上了五點前關門的加油站,然後上了蘇花公路。

很趕、也很敢,明知網路上說夜間別騎蘇花,我們還是衝了,這時候的我想甚麼?一半是想早點回新竹說不定周末可以跟家寧一起過,另一半是想,有甚麼了不起,人生不過就是一條命,敢闖不闖都是看勇氣,

不管怎樣總是要試。

夜間七點半左右到了花蓮,住在一棟大樓裡的雙人房,查天氣、看電視、出門吃了公正街包子跟旁邊的鹹酥雞,老哥阿老哥,你怎麼到哪都點雞皮...

 

第二天,大晴,完全熱,我們沿花東海岸線騎,看了一堆風景,那時候的我才發現此行跟預計的有點不同,自以為可以很優哉的看風景,可是當你累了的時候,就不會這麼想了。

反倒是會有種,騎車是人生,而風景是大小事,你會遇到很好的很美的,也會遇到很難走很難騎的,但是都得騎下去,因為旁邊有個颱風(?)。

沒拖行程,看了很多風景,吃了東河包子,在八仙洞跟服務人員聊了天,然後我們到了台東,近台東前看縱谷方向有點陰天,開始慶幸。

 

第三天,颱風還沒進來,覺得從台東騎到高雄,中間往墾丁過去,看了鵝鑾鼻燈塔跟國境之南,然後往回騎,西半海岸跟東半不同,蘇花海岸跟花東不同,各有各種滋味。

回騎後轉至高雄,中間再林邊前來了陣雨,這趟環島第一次全副武裝,鞋套、兩件式雨衣、口罩、墨鏡、安全帽、防摔手套,就這樣過了林邊、東港、到了林園。

在港嘴路口前停下來拍照,也看到了一起小車禍。

接下來衝回高雄,恰逢情人節前夕,老哥買花送給茹姐,我們也吃了丹丹跟海苔飯捲,好飽,夜宿苓雅飯店。

沒有知會父母,所以這趟的環島即使經過了家門,我們也沒有進去...。

 

第四天,以為颱風要來了,結果居然還是在海上,沒風沒雨的,就直接台南、嘉義、彰化到台中,

台南看了家寧以往住的兩個地方,懷念起以前衝下來台南找她的情景,看到了中華路上的大創,外拍的公園,差點右轉去吃的便宜牛排,保齡球、電影、湯姆熊,

好多回憶,但轉頭間,我仍然得往前騎,

進了嘉義,吃了噴水火雞肉飯,這趟也是在外婆家附近,可是我們也沒有進去。

噴水火雞肉飯蠻好吃的!

然後...就到台中了。這天住星悅大飯店,好小,但是浴室很讚,雖然沒浴缸,可是算是全新裝潢就是了,只是單人房大小卻賣雙人房..not good!

 

第五天,也就是今天,只剩下100公里,慢慢騎也在下午兩點多回到新竹,中間苗栗過後風開始轉大,不知道是竹風呢,還是颱風所導致的呢!

 

旅程結束了,跟老哥吃了好久沒吃的速食Mos,邊吃邊想,老哥真的在一個星期就要回高雄了耶,回高雄後在兩個星期要去當兵了耶。

想著想著又差點哭出來了,回新竹後,一個人待在套房,突然實驗室那些的壓力又回來了。

但是這時候的我,多做了些準備,

我知道我還是沒有熱情,可是我也知道,有時候人生不是都會有熱情。

我期許我在研究所兩年能學到的東西,逃避後就學不到了。

人生只有一次,雖然可能會後悔,但是當你覺得回頭仍沒有勇氣往天空看,那就往前走吧。

 

我在Mos問老哥,欸我該不該搬進校內,他說:如果是他,他不會搬。

這樣家寧或其他老哥宸語等也就不能來找我了,那我也更該鼓起勇氣吧>

就繼續住下去了,儘管颱風天時,窗戶會被風吹的喀喀作響,儘管牆壁有點壁漏,

但是人生不面對,就沒有辦法解決。

 

喔對了,這樣為什麼要叫做愛與勇氣的環島咧?

勇氣有提了,至於愛,我帶了把烏克麗麗,利用一個多月半調子的手法學了愛你,

帶了G11,沿途錄了幾段,希望七夕沒陪到家寧,仍然有把愛心傳給她。

唔,有點肉麻,但也就這樣囉!

 

 

不知道我的勇氣可以用到哪裡,也不知道我儲存下來後會不會偷偷消失,

但是,給我自己,不面對,就沒辦法解決。

累了,找個夜景漂亮的地方大喊吧,然後再回頭來看看這趟環島的記憶。

或許又可以有點勇氣了!

 

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